停课不停教|化学实验课还可以这样上

2020年09月04日  点击:[]

2020年春季学期由于疫情的原因,同学们不能按时返校,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作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积极提供基础化学实验慕课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等线上教学资源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倾力打造系列化、层次化多元融合的多形态化学实验精品在线教学资源

经过多年的倾心钻研,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教学团队在基础化学实验课程建设方面构建了一批在国内高校中最具鲜明特色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已经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大连理工大学金课建设平台(物理化学实验)、中心微信公众号moolsnet、“移动虚拟实验室”(Mlabs APP)等不同媒介上线,涵盖实验基本原理讲解和实验操作微视频、虚拟实验、动画、课件、题库等多元融合、多形态呈现的立体开放的精品在线教学资源,尤其包含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和仪器分析实验等共计48个虚拟仿真实验,这些虚拟仿真实验内容丰富,涵盖了基础操作、综合分析等涉及学生实验能力及创新性思维锻炼的各个层面,更有大型综合型、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小晶粒ZSM-5分子筛的合成、表征及甲醇制芳烃催化性能研究供学习。通过这些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同学们即可轻松进入虚拟仿真实验的世界,尽情遨游,进行在线学习。

中国大学MOOC平台无机化学实验界面

 

中国大学MOOC平台分析化学实验界面

 

大连理工大学金课建设平台-物理化学实验界面

 

移动虚拟实验室界面

 

虚拟仿真实验集合界面

 

无机化学虚拟仿真实验界面

 

分析化学虚拟仿真实验界面

 

物理化学虚拟仿真实验界面

 

有机化学虚拟仿真实验界面

 

仪器分析虚拟仿真实验界面

 

 

精心安排,组建在线教学课程群组

开课前夕,各实验教学团队精心组织,细化教学任务,针对不同专业大类学生(化工大类、环境生命、大煜应化、国际班)理论课教学进度和实验课教学进度各自不同的特性,建立不同专业类学生的QQ群和微信群,进行分类管理,提高管理效率。

教学团队通过微信群和QQ群进行在线教学任务布

教、学互动,共同创建学习新模式

 

 

同学们利用化学实验课程平台进行在线学习

 

师生利用微信群和QQ群进行交流、讨论

 

同学们利用中心教师团队开发的各种化学实验在线教学资源,按照时间节点认真学习,并在学习群中进行讨论,教学团队也对在线教学进行指导,并通过后台数据实时掌握学情,通过高效、互动、智慧的新型教学模式,保证在线教学质量。

改变的是学习地点,不变的是孜孜不倦的学与教!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教学团队将和同学们一起不负韶华,共克时艰!

18139

A46D

学生在线完成学习情况管理后台数据统计

上一条:我中心教师获得第五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 下一条:虚拟仿真实验(英文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