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2019年06月19日  点击:[]

       大连理工大学基础化学实验中心自1996年5月成立,它由原隶属于教研室的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和普通化学五个实验室合并而成。新的管理体制在资源共享、资金使用及人员调配上都体现出明显的优势,大大提高了办学效率,特别是为实验教学的综合改革、实验室开放建立了必要条件。1996年底中心通过了省教委对基础教学实验室的评估。同年,化学系被批准为“国家工科化学教学基地”。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在继续坚持“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标准(6项,39条)”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抓了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和提高实验室软硬件建设:建立了全新的工科化学实验教学新体系;全面更新了实验教学内容;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于实验教学;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育思想,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培养学生能力和提高学生素质的重要作用;在211工程和工科化学教学基地的支持下,提高了实验室装备,改善了实验室环境与条件,努力使实验室软硬件建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通过定岗定编,引入竞争监督机制,加强实验人员的岗位责任心,通过引进人才和对现有实验人员的培训,逐步建立了一支人员结构及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专职实验队伍,不断提高教学和管理水平,实现了实验室的全方位开放。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的实践,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已经在实验室管理与建设,实验室的装备,实验队伍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实验中心具有独特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开放式的教学管理体制。在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上,打破了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中只强调基本技能训练的传统实验教学模式,着力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技能)、创造能力、综合素质(包括研究素质、心理素质)等诸多方面出发构筑实验教学新体系。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分三个层次:基本技能训练、综合实验、研究设计型实验,分别针对不同的教学目的。三个层次的实验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真正体现了实验教学在培养高层次人才中的重要性。
   在实验教学的管理模式上,借助于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辅助功能,已实现了实验室的开放式运行。如有机化合物的合成与鉴定实验、仪器分析实验中的色谱分析实验,学生可在CAI实验室中利用教学课件的帮助进行实验虚拟预习,实践表明,这种通过教学课件辅助的开放式管理,教学效果甚佳。
   新的教学体系、新的管理模式在国内已产生一定影响,先后有二十余所院校来中心参观、交流,探讨适合本校情况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管理模式。实验室开放式管理的改革将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实验室管理模式。

下一条:组织机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