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源情况 | 人才培养 | 教师队伍 | 教学条件 | 研究与成果 | 教学效果 | 专业特色 | 专业动态 
   
   
优秀校友
姓名 出生年月 进入本专业时间 毕业时间 专业技术职务 现在工作单位 简介
王艳华 1970.04 1987.09 1991.07 教育部科技奖励评审专家、J   Nanosci Nanotechno 等期刊的审稿人 大连理工大学 1996年博士毕业后在大连理工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2006年破格晋升为教授,同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王艳华一直从事有机化学、金属有机化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是“环境友好催化与精细化学品清洁生产工艺”。2006年被确定为辽宁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其研究方向有:“液/液两相催化”、“金属有机化学与催化”、“环境友好精细化学品合成化学”及“CO化学与均相催化”。在科研方面贡献卓越,发表专业论文16篇,国际专著4篇。
蒋景阳 1960.07 1978.09 1982.07 《石油化工》编委会成员 大连理工大学 1978年进入大连理工学习;1982年大连工学院化工系,1999年获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学位。2001-2003 德国Wuppertal   大学、德国   亚琛工业大学访问学者,讲授大学本科“有机化学”,研究生的“高等有机合成”等课程。科研方面主要从事环境友好催化与精细有机合成化学的研究方向,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及省部基金2项)。他在科研方面贡献卓越,研究结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6篇,   有12篇被中、美、德、英、法、荷、意、和匈牙利等国同行在包括“Nature”等具有高影响因子的杂志论文中引用65次。EI收录9篇。参与撰写专著2册,其中一册为国际专著,获准中国发明专利3项。
宋锋玲 1973.06 1995.09 1999.07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membership 大连理工大学 1995年进入大连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学习;2005年取得大连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6年01月至2006年11月于美国Wayne   State University化学系进行有机化学博士后研究;2006年12月至2009年11月于美国University of   Pittsburgh化学系进行有机化学博士后研究;2012年07月至2012年11月作为访问学者访问美国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医学院;2012年12月至今,作为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研究近红外荧光染料的分子设计与合成以及功能化荧光纳米粒子在生物医学上的应用。在有机荧光功能分子及材料的研究研究领域取得卓越的成就,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9篇。
张维萍 1972.05 1990.09 1994.07 担任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和国内核心期刊等的审稿人 大连理工大学 1994年获得大连理工大学应用化学学士学位;1997年获得大连理工大学有机化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4年先后在苏黎世瑞士联邦理工学院   (ETH, Zurich)和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 in   Ottawa)进行博士后研究;2004年至2010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创新特区研究组组长,2011年至今作为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研究原位核磁共振新方法及在材料科学和催化科学中的应用。已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择优资助项目和1项与德国BASF公司的国际合作项目;参加2项科技部“973”计划子课题研究。在其研究领域取得卓越的成绩,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1篇。
林莉莉 1990.04 2008.09 2012.07 北京大学 2008年进入大连理工大学学习,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经多次获得一等、二等奖学金、校优秀三好学生;以及一些企业、国家奖学金;因为成绩优异顺利进入北京大学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在纪敏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大学生创新实验和毕业设计实践活动,获得了校优秀毕业论文。发表学术论文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
张振华 1990.06 2008.09 2012.0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08年进入大连理工大学学习,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经多次获得一等、二等奖学金、校优秀三好学生;以及一些企业、国家奖学金;因为成绩优异顺利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在校期间热爱所学专业,在纪敏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大学生创新实验和毕业设计实践活动,认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并且获得了校优秀毕业论文。
熊婉楠 1988.12 2007.09 2011.07 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 2007年进入大连理工大学学习,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经多次获得一等、二等奖学金、校优秀三好学生;以及一些企业、国家奖学金。2011-2012年,在大连理工大学取得英语双学位。2012年因为成绩优异顺利进入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熊婉楠同学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在谭大志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大学生创新实验和毕业设计实践活动。2010年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学竞赛邀请赛,获得三等奖;2012年参加大学生创新年会,获得优秀论文奖。在本科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5篇(SCI   收录论文3篇,中文期刊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2项。
吕美横 1990.05 2009.09 2013.07 卡内基梅陇大学 2009年进入大连理工大学学习,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经多次获得一等、二等奖学金、校优秀三好学生;以及一些企业、国家奖学金。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在纪敏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大学生创新实验和毕业设计实践活动,获得了校优秀毕业论文。2013年因为成绩优异顺利进入美国卡内基梅陇大学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发表学术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
齐淼 1988.01 2007.09 2011.07 大连理工大学 2007年进入大连理工大学学习,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经多次获得校优秀三好学生;以及一些企业、国家奖学金。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认真完成毕业设计,获得了校优秀毕业论文。2011年因为成绩优异顺利进入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工艺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发表学术论文1篇。
陈冰冰 1985.06 2003.09 2007.07 大连理工大学 2003年进入大连理工大学学习,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经多次获得校优秀三好学生以及一些企业奖学金。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认真完成毕业设计,获得了校优秀毕业论文。2007年因为成绩优异顺利进入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化学专业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发表学术论文3篇。


 

大连理工大学 化工与生命环境学部 应用化学专业
辽宁省 大连市 凌工路2号 1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