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源情况 | 人才培养 | 教师队伍 | 教学条件 | 研究与成果 | 教学效果 | 专业特色 | 专业动态 
   
   
专业特色、实施过程和效果说明

    应用化学专业是我校最具特色的重点专业之一,秉承优良的办学传统,依托化学学科省级一级学科重点学科,紧密结合学科的发展和时代的要求,在理论课程、实践教学、产学研结合和理工融合等方面形成了优势特色。

一、构建多层次理论课程体系,培养精英人才

    将通识教育、人文素质培养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相结合,构建了“通识教育课、专业大类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修课、专业(方向)课和专业选修课”等多层次的课程模块。应用化学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和物理化学及实验在内的八门课程均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应用化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团队中的两名教师为国家级。

二、构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培养精英人才

    以培养学生的基础研究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不断完善化学基础实验-专业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专业实践-毕业论文的多层次课内实践教学体系,同时积极支持低年级的开放实验和高年级的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学科竞赛等课外科研创新活动。并通过校企联盟,建设一批工程中心和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实践教学实现了传统实验与科学研究、生产应用实践紧密联系,形成了创新特色。

三、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培养精英人才

    应用化学专业教师以国家重大项目为引导,遵循“基于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实际需求凝练科学问题-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工程化及产业化研究”模式开展科研工作,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企业委托等项目20余项。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百余篇的同时,加速科技成果向产业化发展,服务国家经济建设。

四、构建理工融合,培养精英人才

    我校具有理工同校、化学化工同强的优势,拥有“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分子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石油化工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等省级重点实验室。依托校内工科教学平台,强化工程意识。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开设化工原理、电工技术、工程制图等理论与实践课程,使学生具有进行应用性研究和科技开发的工程能力基础。


 

大连理工大学 化工与生命环境学部 应用化学专业
辽宁省 大连市 凌工路2号 116024